close



星期六冒著雨去看一八九五


難得的客家電影


我很期待它的上映


從沒有過的...


講的是客家人抗日的故事


我在這其中看到的有愛國精神、母親的偉大、妻子的愛還有對文化的執著


感覺好愧疚唷


客語是自己的母語


我卻很少用


不過


我聽的懂


他們對抗日的初衷


僅僅是保衛家園、保存文化


講自己的語言、用自己本來的名字


只是我覺得


保命比較重要


因為每個人都不是自己獨自活著


爸爸、媽媽、兄弟姐妹、妻子、其他親人等


他們也是與我們共同活著


雖說保家衛國重要


但是如果死了


傷心的有很多人


就如片尾時


提到了黃賢妹(吳湯興的妻子)


數次頭頸自殺被救起


最後絕食而亡


丈夫死了


妻子無法獨活


但是他們還有3個小孩


母親也有年歲了


成全了愛情


但是責任卻沒負到


片中看的出客家婦人的獨立自主能力


男人們出征在外


她們也能獨立的撐起家業


雖然生活也不好過


也努力了湊足糧食給男人們當做糧草


如此賢慧


使他們無後顧之憂


苦水與思念都往肚裡吞


很偉大


難怪人家說成功的男人背後有個偉大的女人


我想這一切都是愛的緣故


愛是犧牲奉獻並且不求回報的


這部電影不能說好看不好看


但是對我來說是很有意義的


就算是客家為主軸的電影


也沒忘記抗日的行動裡也有其他族群的奉獻


閩南人、原住民、客家人共同抗日


為的是保衛家園、不要改日名、不說日語說母語


雖說當初遷徙來台開墾


閩客有許多衝突


但在危難時一致的槍口對外


這才是共同居住在台灣的人民應該有的表現


反觀今日雖然閩客族群已有融合


但是政治的操弄下


頻頻掀起族群的對立


我想這不是應該做的事


應該更加合作共創美好未來才是


高雄市政府為推廣國片


看一八九五只要半價全票(夢時代喜滿客影城120元)


不能說好不好看


看這部片就如一頁頁的歷史書頁


慢慢的翻給你看


我踏進戲院


大多都是中年人觀看


戲院裡的人也寥寥可數


或許很多人對歷史沒有興趣


但其中的精神是可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rina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