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y~這一篇我真的構思超級久,因為我學過服裝,真的超怕寫錯東西,丟 了桃訓吳老師的臉面,不過我真的很開心也很榮幸為自己爭取到參觀服裝工廠 的機會,雖然我後來沒有從事服裝的行業。

            此次我參加的是“通路王”招募的:

                    “衣芙日系 網路服飾品牌新裝發表&工廠參觀”

        首先,請看關於台灣製造的衣芙日系,產品生產流程之後,再讓我用文字和照片來敘述服裝的生產流程。                   

            步驟一 :打版打樣,設計師設計好服裝款式之後,就交給打版詩畫版型出來,然後做樣衣,修改之後在用電腦讀版,在修正至可以做成大量製 作(大貨)的版型,在做成馬克圖,給裁剪的時候使用。

          

           這是樣品製作,左上是電腦讀版,好懷念的場景,我在桃訓青年專班學習的時候也有學習過這一塊電腦打版的技能。 

                              

               步驟二:鬆布、拉布

                   在裁剪之前,需要把布整理好拉好,讓布紋整齊,方便之後的裁剪和製 作,這個步驟超重要,布紋不整齊,之後製作的衣服就會歪斜,整件衣服就變成瑕疵品,有些商人會賣得特別便宜,但是回家之後怎麼穿都是 怪怪的也超不合身(←就是說我以前貪小便宜又笨)

     

               

長長的一串,要排列整齊才不會影響到後面的各項步驟,排完之後就是放上馬克圖,做好記號,就用裁剪機進行剪裁。          

     
        右邊這台,就是剪裁機,是手動式的,我沒有使用過,不過我覺得它很危險...    應該也有人因為操作這個受傷過吧...

                              

                 步驟三:裁剪   就是將布裁成縫製的大小,接著進行縫製作業                

        步驟四:車縫   一般成衣都用拷克和三本進行縫合,如要做較細緻的部分才用到平車,如,口袋、褲子拉鍊等...

        
           我好喜歡這張選色線的牆,很繽紛,除了是工作,也可以欣賞裝置藝術~

     

          這是拷克,除了可以防止布邊散開,寫可以直接當作縫合的工具,但是如果散開,也是沒完沒了的掉落,不過它可以節省很多工,T恤都是使用這項工具來做製作。

     

             在現場看這些阿姨在車大貨,讓我羨慕又忌妒,我之前是在學服裝,操作 拷克,常常都無法有很好的控制,有時候還會不小心歪掉,然後縫分就沒了...    我現在就更加地不熟了...不過真的很佩服他們!

      
            這個是三本車,是用在衣服下擺或袖口,我在青年專班的時候也有用過,就是斷線,因為穿線很麻煩,而且使用的拷克線的線頭會很鬚,超難穿的!

     
     
          這是平車,我想大家應該對此比較熟悉吧~在衣芙日系的工廠裡,harry介紹:用在做口袋或是拉鍊。相較於特殊車種,平車也是我比較熟悉的,不過跟專業的比,我還真的是幼幼班等級的!

     

      

       

           以上是阿姨們認真工作的模樣,就是他們的雙手,製作出精美優良的服裝產 品,聽介紹的harry說,他們真的超資深,很多位都是之前自己經營代工廠的 老闆呢!而且衣芙日系沒有任何一位工作人員是外籍勞工,真的是100%的台        灣製造!

    

      步驟四:水洗

        

      步驟五:整燙    衣服製作好之後,就是要整燙,才具有賣相,他們的整燙功夫 真的超利害,據說有好幾位都是資深的老闆,衣芙日系集這麼多的高手,真的很不簡單,尤其現在成衣業都轉往大陸、越南、柬埔寨發展,能留在台灣著實不容易!

        

        

         

      步驟六:品管、包裝       品管嚴格,才能確保送到顧客手上的商品是完美無暇的~我想依我之前學習最後的虎頭蛇尾,一定賺不了幾塊錢來糊口....

       

             

             

        步驟七:物流       

     

             依照訂單拿取商品,然後再包裝,就會送到訂購者的手上啦~而從製造到物流最後在將商品出售,每一個環節衣芙日系都很用心在經營,讓我覺得變成夕陽產業的成衣業,又多了一份信心~而且我發現他們的福利很好ㄟ~他們 都有周休二日,我想這是服裝業很難得的,只是我不知道他們是月薪制還是按件計酬,很多車大貨的工廠是按件計酬,我記得在服裝班的于老師,她曾經勸我們要學好打版,因為現在大都是論件計酬,我們算是新手,說不定連個便當 錢都賺不到...我相信阿姨們,一定是財源滾滾啦~!!有這麼不錯的福利,每個阿姨都是在這種輕鬆愉快的環境下工作,自然工作效率很好!

      

       衣芙日系第一次辦這樣的參觀活動,送給我們的東西相當豐厚,“10件”衣服!原本是可以自選的,我想因為統計困難吧,所以就大家都送一樣的款式,顏色不一樣的10件衣服,我能理解作業上的困難,很開心的接受! 以下是參觀花絮,我幾乎都選有我在內的照片~

    

     

    

    

   

    

    

     接下來,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棚拍,真的是很殘酷的肥胖事實:從那天開始,我真的在減肥,一切都是為了大計畫!

         

          

                

                          

            這是model的示範照,對比我自己,真的是無可救藥的肥胖...搭長裙,其實 還蠻好看的呢~短裙也很俏麗!

                   

       我在現場試穿,這是我第一次穿露肩的衣服,今年很流行這種的小露性感~ 

                         

                          我後來跟別人換到的是這件紫色~也好好看!

                         

            在試穿的眾多衣服當中,我最喜歡這件,穿起來很修身,還有搭配牛仔藍的內搭褲,真的很好看,那件褲子很百搭,穿起來很舒服透氣。

                                

                      

               這2件我翻遍官網都沒有穿搭示範照,所以囉~這是還未上市的新品,不過這2件沒有在贈送清單內...我很大膽的挑戰粉紅色,果不期然,穿起來真是“肥”,千萬不要因為我穿的不好看而不去不買這衣服阿~~~

 

      芳姐的好身材真讓人忌妒!我是真的塞不下這件洋裝,很開心為它找到主人,   不會孤拎拎的待再我的衣櫃,感謝芳姐願意當我的model~

                          

                                              model的示範照看起來好優雅~

       

          這件我選了M號,穿起來真是剛剛好~好看!也很顯瘦,雖然它的觸感有點厚 度,穿起來很輕,也很透氣。

          

                                       有5色可選,也可以選擇size唷!!

       

         這件洋裝,對我來說有點短,整件很輕薄透氣,小叮嚀一下,裡面穿件安全褲或是蕾絲襯裙會比較保險,風大的日子群擺因為很輕,很容易飄起來,不小心就走光了...還有就是腰間搭個腰封也很適合!會更加的顯瘦喔!這類小洋裝很適 合去參加喜宴,甜美又正式~

    

      這件超寬鬆的美式帽T,穿起來超舒服的~而且搭短褲或搭長褲都很適合,不 過因為衣服輕薄,我在裡面有再加一件小背心,寬鬆的衣服很適合遮肥肉~

                          

                            我只能說衣芙日系的MODEL都好瘦喔~(羨慕!)

       

       最後~感謝所有工作人員,他們真的超親切的!也不吝給我們鼓勵,一直努力的幫我們找衣服,找顏色、找尺碼,給予任何幫助,讓體驗會能順利進行,當天我接收到你們滿滿的熱情,謝謝!and 謝謝通路王,舉辦這麼棒的活動,

   支持台灣這麼優質的服裝品牌,希望下次的新裝發表還有我!我想參加!!!!

          

         

                         這些都是此次參與的部落客,期待大家美好的文章~               

           衣芙日系哪裡買?          http://www.efshop.com.tw/

           請支持100%台灣製造,評價時尚的 衣芙日系~!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rina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